一意孤行

【元与均棋】赴君期(君臣AU,无差)

小皇帝和宰相去集市过元宵节啦!

这个标题我想到的时候简直觉得是神仙哈哈哈哈哈快夸我。

三次元朋友点梗点得好快乐哦,我负责动手她负责丰衣足食(嫌弃

这对不甜不要钱啊喂!



徐均朔三步并作两步的小跑着,果然在约定的桃树下看见了那人一袭玄衣的清癯身影。

桃树灿若云霞,映得那人份外好看,他一时高兴就揭起了脸上画成招财猫模样的面具,露出一个灿烂的笑,朝那人喊了一声「丞相!」

郑棋元就转过身来,看见小皇帝居然在大庭广众下揭了面具,急忙仔细的给他带好了。他自己脸上也带着一个狐狸式样的,两人都只露出下半张脸来。


「既然要出来玩,可不能喊丞相了。」郑棋元说,小皇帝一双眼睛亮闪闪的兴奋得很,「那我喊你的字『棋元』可好?」

其实是於礼不合的,但也只能这样了,郑棋元温柔一笑,「好,那我叫圣上的小名『均朔』好了。」

徐均朔高高兴兴地扯着郑棋元的衣袖,领着他向人头涌涌的集市走去。


「棋元!」「嗳。」

徐均朔不依不饶,又喊了一声:「棋元。」

郑棋元无奈地又宠溺地看了他一眼,最终还是如了他的愿:「…均朔啊。」

小皇帝就快乐了,原本是捉着袖子的,这下顺势牵住了袖子下的手。

郑棋元衣袍宽大,谁也看不见下面紧紧扣住的十指。


先皇在世时,郑棋元并未为相,其时他好不容易一步一步升到吏部尚书,忽然深夜蒙诏。

先皇沉疴绵惙早有传闻,却是此刻郑棋元才知道他已油尽灯枯。

他把小太子交托在郑棋元手中,宣读封相圣旨,郑棋元便成了这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左丞相。


徐均朔母家势弱,在朝中只能依仗郑棋元,再说句大不敬的话,郑棋元是真的把幼帝视若己出的,多年来专心辅助幼主,一直未曾婚配。

徐均朔不是不聪慧,但毕竟年纪尚小,而郑棋元背後又没有世家大族支撑,只一个为将的弟弟长年在北疆和蒙人斗智斗勇,斗了十年还乐此不疲。


这一双君臣一路来走来着实不易,若不是全心信服,断难有今日元宵集市上太平和乐之景。

-

徐均朔久居深宫,见着什麽都觉得稀奇,逛了不足半个时辰已经一买了好多零碎玩意,此刻正一手握着个亮闪闪的纸制风车,一手拿着串红艳艳的糖葫芦,唇上还沾着先前吃的龙须糖。

「棋元你看!」小皇帝朝他举起手中风车,那风车就缓缓转动起来,闪得人眼花缭乱。郑棋元出身布衣,这些小物是见惯见熟的,可是见徐均朔这样兴奋,还是凑近了去看那风车。

见他看得专注,徐均朔就把糖葫芦递到他唇边,郑棋元没留神,咬了下去才反应过来,一颗山楂只咬掉了半颗,被徐均朔收回手往自己嘴里送去。

郑棋元张口欲呼,又觉得总不能和皇上抢吃的吧,就看着他把剩下半颗糖葫芦吃进去了,徐均朔还无辜地看了他一眼,浑不在意地问他怎麽啦?

郑棋元心虚地遮掩过去,面具遮着了他烧起来的脸,想必灿若云霞,如那一树桃花。


又去看了灯谜摊子,小皇帝随手一指郑棋元就答出来了,他本是科举出身,这些舞文弄墨的难不倒他,雕虫小技而已,可是见徐均朔难得这样高兴,便也使出浑身解数来。

忽然徐均朔点中一盏花灯上画了个羽扇纶巾的诸葛亮正在帐中运筹帷幄,那帐外是一只只五彩斑斓蝴蝶。郑棋元在别处见过那谜面,晓得谜底是蜘蛛,民间叫喜子的,因为寓意好常常被画在灯上。


可徐均朔刚登基时,是常被比作阿斗的,而郑棋元就是那鞠躬尽瘁诸葛孔明。


郑棋元迟疑了一下,看着徐均朔期盼目光还是答了。那摊子边上围了一圈人,此前见他迟疑还道他被难倒了,他话音刚落就鼓起掌来。郑棋元连忙作揖,等那圈人散去才发现身上荷包不见了,一看却原来在徐均朔手里,正数了铜钱去买那盏画着诸葛亮的灯。

他心中百味杂陈,不知该作何感想,徐均朔喜孜孜地挑着那灯,道:「你看这蝴蝶画得实在是巧,比之宫中画师的更为灵动。」见郑棋元若有所思,又补了句:「後主昏愚暗弱,孔明含恨星殒,我和你必不会如此。」竟是知晓他心中所想,只是一直不发一言。

郑棋元叹一口气,接过他手中花灯,复又握住了他空出来的手。


不远处有人放天灯,徐均朔拉着他到那卖天灯的贩子处,买了一盏近乎一人高的,问郑棋元写甚麽好?

郑棋元拿起笔沾了鲜红朱砂,提笔写下「平安喜乐」四字,徐均朔笑了笑,说这个好得很,接过笔在後面写下「顺遂无忧」。

他们一起把天灯放了,注视着它飘向远处,渐渐和其他光点混在一起分不清了。


这时忽然有人放起了烟花,各式各样爆得漫天都是,落下时纷纷扬扬,郑棋元和徐均朔就相视一笑。


那烟花照得亮如白昼,金红火光勾勒出郑棋元唇部轮廓,一时间看得小皇帝痴了,明明这人遮去了上半张脸,光露出一张嘴竟也动人得很。郑棋元也注意到了徐均朔视线所在,不安地舔了舔唇。


鬼使神差地徐均朔凑近了去,郑棋元以为他要说话,可耳边爆炸声让他什麽也听不见,便也向前靠去。

两双唇碰在一起,就似有烟花炸开,一时间两人竟也没抽身也没靠近,就这样轻轻碰着。


郑棋元看着徐均朔的眼睛,那眼里分明是渴求,藏都藏不住。

这眼神并不陌生,可他为什麽到此时此刻才发现?

「啪嗒」两声,那花灯和风车掉在地上,他们在众人抬头看烟火灿烂时拥吻。


[完]


快乐分享下我姐和我朋友的点梗方式

我姐:我想看他摘手套哦。

朋友:我要他们一起看烟花!买吃的!买玩具!圈要怎样怎样!树要怎样怎样!

我姐让我想摔笔,我朋友让我想递笔。

就酱。

评论(8)

热度(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